醫師簡介最新活動診療項目專業儀器美麗小秘訣門診時間
  張啟杉皮膚科診所專業醫學美容療程團隊為您服務:妮傲絲翠果酸換膚,基礎果酸換膚,身體果酸換膚,複合酸換膚,左旋C超聲波導入,純物理微晶磨皮
 
  首頁 > 美麗小秘訣 > 對抗粉刺的戰鬥計畫
肝斑不適雷射,任意施打容易反黑!

沒得水痘怎長皮蛇?帶狀疱疹4迷思

破迷思 每天喝8杯水無助減重

化妝品添加中藥 標榜療效要罰!

益生菌飲料有益人體 恐誇大!

類固醇長期適度使用會造成月亮臉、水牛肩

保健食品不保健 傷身求訴無門

對抗粉刺的戰鬥計畫

一位皮膚科專科醫師看水楊酸新聞

靠洗髮可生髮?別迷信了

頸部以下保養大公開

 

很多人都搞不清楚到底要怎樣對抗黑頭粉刺或是白頭粉刺,他們困擾的原因是,市面上有太多宣稱可以治療粉刺的產品並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這些問題持續令人頭痛,因為情況非但沒有改善反而越來越糟。除了這些不實的廣告外,黑頭粉刺(經常發生在油性皮膚)和白頭粉刺(經常發生於乾性皮膚)不容易擺脫的事實更是令人無法接受,人類很難贏得毛孔阻塞的戰役,由於對抗黑頭粉刺毛孔粗大的武器並不多,我們可以在這裡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在正常情況下,毛孔可將皮脂腺所製造的油脂平均地分佈在皮膚表面,而油脂製造的總量由荷爾蒙所控制,特別是男性荷爾蒙,當總量正常時,油脂可以輕易的通過毛孔到達皮膚表面,在皮膚表面,原本半固體的油脂融化,形成一道液態的保護膜。

荷爾蒙造成油脂製造過多,毛孔內的角質細胞阻塞油脂的通道,還有畸形的毛孔,都是造成毛孔阻塞,形成黑頭粉刺和白頭粉刺,而化妝品或保養品也可能停留在毛孔內,使得情形更為惡化,若毛孔內角質細胞和油脂的混合物沒有皮膚覆蓋,接觸到空氣會被氧化而變成黑色,即為黑頭粉刺,若毛孔內的混合物被皮膚所覆蓋,便不會被空氣氧化而保持白色,即為白頭粉刺。

永不止息的問題是:為何有人會有白頭粉刺而不是黑頭粉刺?為何老是在臉部同個部位長粉刺?為什麼有些產品會使人長青春痘而不是黑頭粉刺?而為什麼有的產品會造成黑頭粉刺而不會形成青春痘?這些問題沒有標準答案,除了先天因素外,還需要外在的因素才會造成粉刺,而我們可能接觸的化妝品成分有幾千種之多,也會影響粉刺的形成。

除了避免使用太油的產品,如果皮膚不乾燥,就不需要使用保濕產品,要改善粉刺,還有四種必用的產品﹕

1.溫和的水性洗臉用品(避免使用肥皂),因為有許多的大分子,肥皂才能以固體的形式存在,這些大分子會阻塞毛孔,而肥皂具有的刺激性使毛孔內的角質細胞提早脫落,堆積在毛孔裡面,事實上要找到不溫和的洗臉用品越來越困難,所以應該注意的是,不要使用太油的洗臉用品,否則會引起更多的問題。

2.溫和的去角質產品可以去除皮膚表面和毛孔內老化的角質細胞,使毛孔暢通,但如果去除太多的角質細胞,反而造成皮膚的傷害和其他的問題。不論是乾性或油性皮膚,去角質都是治療粉刺的一個重要步驟,唯一不同的地方是,乾性皮膚應該使用較油的去角質產品。最適合的去角質產品是1% 或2% 的水楊酸凝膠、溶液、或乳液,市面上有限的產品選擇有歐蕾Olay Total Effects Anti-Aging Anti-Blemish Daily Moisturizer、寶拉系列Paula's Choice 1% 或 2% 水楊酸產品、和含 2% 水楊酸的Serious Skin Care Clarifying Treatment,若你不能使用水楊酸,你可以使用果酸,但是果酸無法深入毛孔來改善大部分肌膚外觀,而水楊酸是同時可以去除皮膚表面和毛孔內角質的最佳選擇。因為粉刺的形成跟細菌感染無關,所以常見的殺菌產品如過氧化苯或是抗生素並無法治療粉刺或是栗丘疹。

3.深層去角質可以用來治療頑固的粉刺和栗丘疹,深層去角質包括微晶磨皮療程,而不論是居家型(露得清居家微晶磨皮療程)、美容沙龍或是皮膚科醫師執行的療程都能深層去角質。果酸、水楊酸換膚或是雷射磨皮都能治療粉刺和栗丘疹,不過這些療程都不能改變荷爾蒙的分泌或是改變毛孔結構,它可以暫時性的去除老廢組織讓皮膚看起來光滑細緻。

4.吸收過多的油脂:只有油性皮膚才需要這樣的處理,乾性皮膚形成白頭粉刺是因為油脂停留在毛孔內,並非油脂製造太多,不需要這樣的處置。使用不含有刺激成份的黏土面膜吸油產品和吸油面紙可以吸除臉部過多的油脂。

5.維他命A 酸(Retinoids) 再治療黑頭粉刺上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維他命A 酸(Retinoids)是一種維他命A來有效幫助細胞維持正常功能和改善毛孔粗大問題,所以油脂分泌可以回歸正常以避免毛孔阻塞的問題產生,最常見的維他命A 酸(Retinoids)是tretinoin (此成分可以在處方藥物如 Retin-A、Renova, Avita或 Tazorac中找到),還有類維生素A酸化合物 adapelene (此成分可以在處方藥物如痘膚潤Differin中找到)。

6.荷爾蒙阻斷劑、避孕藥、和口服A酸: 對於皮膚非常油膩的人來說,荷爾蒙阻斷劑和避孕藥可以減少男性荷爾蒙的分泌以減少油脂分泌,若是以上方法都沒有用時,就應該考慮服用口服A酸,雖然很多醫師很少讓輕微油性肌膚或是黑頭粉刺的患者使用口服A酸,但對於非常嚴重的患者應該使用口服A酸來根治問題,若你有嚴重的問題,應該皮膚科醫師諮詢以上療程。

7去除黑頭粉刺: 要我們不要理這些黑頭粉刺實在太難了,不過通常輕輕的擠掉粉刺或是痘痘可以有效改善皮膚狀況,將粉刺或是痘痘擠掉可以減輕毛孔堵塞的問題且避免痘痘越長越大,雖然擠痘痘會造成皮膚刺激,但是擠痘痘的方法很重要,如果你擠太用力或是用指甲刺破和刮傷皮膚,你可能會讓你的痘痘更糟糕,所以擠痘痘時要溫柔才能有效清除青春痘且不會造成二度傷害。

要怎樣才不會擠痘痘擠過頭呢?
我重來不建議蒸臉,因為熱氣會造成皮膚靜脈曲張且刺激皮膚,但是可以使用微溫的毛巾敷在臉上來軟化粉刺和青春痘,這樣清除粉刺和青春痘就比較輕鬆了,所先用水性的洗面乳來洗臉,接著在用毛巾把水分按乾,在用微溫的濕潤毛巾放在臉上大約10至15分鐘,接著在把臉上的水分按乾,再用衛生紙包住手指來擠痘痘已避免手指滑掉或是刮傷皮膚,擠痘痘時要平均出力且輕輕的壓青春痘旁的皮膚,擠一下或兩下若是沒有反應就不要擠了,這代表這顆青春痘還無法被擠掉,再擠下去就會讓皮膚淤血且引起發炎或造成疤痕。

使用妙鼻貼有用嗎?
使用妙鼻貼最令人擔心的是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注意到包裝盒上的警告標示,妙鼻貼的警告標示指出這種產品只能使用在鼻子部位,且不能使用在發炎,曬傷過後或是太乾燥的皮膚上,標籤上也說撕下妙鼻貼時會很痛,所以要將妙鼻貼弄濕在輕輕地撕下,若你的黑頭粉刺很淺層,你第一次使用妙鼻貼時就會發現很多鼻頭粉刺都被拔下來了,大部分的人都會發現在皮脂腺較發達的地方都會有皮膚油膩的情況,而臉部皮脂腺最發達的部位就是鼻子,但不論你使用妙鼻貼或是膠帶都可以把黑頭粉刺跟一小部分的皮膚一塊撕下來,但這種方法真的有效嗎?如果你每天使用妙鼻貼並不能根治問題,而妙鼻貼上的刺激成分會刺激皮膚甚至造成青春痘。

妙鼻貼很黏有可能會撕下表皮造成皮膚傷害,尤其是使用Retin-A、Renova、果酸或水楊酸、A 酸、表皮較薄或是有皮膚病如異位性皮膚炎、乾癬或是脂漏性皮膚炎的人都要別小心。(文章出處: Cutis, May 2005, pages 289-293; Journal of Drugs in Dermatology, May-June 2005, pages 281-288; 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November 2005, pages 919-924; Clinical Dermatology, September-October, 2004, pages 367-374; Dermatology, January 2003, pages 11-16 and 29-36;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2001, pages 211-214; http://www.emedicine.com/DERM/topic2.htm.)

寶拉.培岡

出處: www.cosmeticscop.com.tw

 

[診療項目]
常見皮膚病常見紫外線照射治療亞歷山大雷射除毛CO2光顏美膚飛梭雷射雷射點痣除斑凍甲根除術肉毒桿菌注射

[網站目錄]
首頁醫師簡介最新活動診療項目專業儀器美麗小秘訣收費標準門診時間
張啟杉皮膚科診所 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2008 . All Rights Reserved. Website By : Coobi Digital Design